【瓶邪】《飞来横祸》34

34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和张起灵从档案室出时,碰巧撞见苏万偷偷摸摸上来,又鬼鬼祟祟趴在门口,半张脸都贴到了门板上。

 

屋里的声响没听见,先是听到了我俩动静。他双手合十,隔空对我做口型:别告诉我师父。

 

张起灵见怪不怪,门一开直接把他暴露了。黑瞎子从三大摞文件中抬起头,没好气道:“上来多久了?”

 

苏万支支吾吾不肯说,贴墙站着,努力缩小存在感。黑瞎子扬起手中几张纸,对我说:“表面上看还是没什么问题的,需不需要进一步的检查?”

 

我点头答应,他好像十分开心似的,从手边的堆叠的档案袋里抽出一个,快速拆开了。

 

“这是什么?”

 

“是哑巴的治疗记录。”

 

我大吃一惊:“治疗?”

 

“没错,就是治疗。”黑瞎子麻利地将档案袋里的东西都倒了出来,一面分拣,一面说,“苏万你先出去,还有哑巴。等我们讨论完了再进来。”

 

张起灵的神色晦暗不明,我感觉黑瞎子这事肯定让他不高兴了,再加上我也有份参与,心虚得很。可他只是略站了片刻,也没再抗议什么,转身带着一脸懵逼的苏万一起出去了。

 

“这是他半年前在这里做过的所有心理治疗病历,你不必看,反正也看不懂。”

 

我立刻缩回了伸出去的手,默默听他讲。

 

“倒也不是特别严重的症状,只是那家伙突然受了刺激,得了轻微的……癔症,治疗了好一段时间才恢复正常。”

 

“癔症?就是那种会突然发狂的病吗?”

 

黑瞎子勉强点了点头:“如果只说表面症状的话……也可以这样理解。不过哑巴的发作表现是会出现幻觉,很真实的幻觉。”

 

我第一个想起的就是他父亲的车祸,那对年纪尚小的张起灵绝对是一场毁灭性的打击,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导致他出现心理问题?

 

我试探着问:“是什么原因?会不会是关于家庭的……”

 

黑瞎子翻了翻资料,撇嘴道:“和家庭有关,但是我也不确定。”

 

“什么意思?”

 

“他不说啊,他说他会看到一个人,又不肯告诉我那个人是谁,不肯和我进行深入交流,固执的很。只愿意接受心理疏导,其余一概闭口不谈,对于他的治疗我也是捡着中规中矩的方法来做,生怕把人刺激狠了。”

 

“可他总不至于一句话不说。”

 

“说了,只说看到了十分抵触不愿接受的画面,一时承受不住。”黑瞎子往纸上弹了弹,问我,“你信他说的吗?”

 

我摇头表示不信,张起灵是个内心十分强大的人,加之从事刑警工作,一般的刺激性画面对他而言肯定只是小儿科。能让他无法接受的事情,我实在想象不出。

 

“好了,这就是全部内容了。”

 

黑瞎子利索地把所有材料装回去,重新封好时,我还沉浸在思考之中。他在面前摊开一张新的记录纸,让我把那个故事说给他听。

 

“刚刚哑巴应该和你摊牌了,既然如此,那就好好配合我工作吧。”

 

我突然觉得局促起来,说实话,我并不十分信任黑瞎子,尽管他是张起灵的朋友。我没办法想告诉张起灵那样毫无顾虑地说给黑瞎子,那不仅不会减轻我的焦虑,更是会增加心理负担。

 

黑瞎子等了两秒,无奈地叹了口气:“我把人叫进来一起听总行了吧?”

 

在叫人之前,我先问他:“如果我说的事情很不合常理,你会相信吗?”

 

黑瞎子笑道:“我的工作就是相信别人。况且,连常年审犯人的张起灵都认为你没在说谎,我怎么可能不相信。”

 

我先是愣住,心脏砰地一声像要撑破胸膛。

 

“什么——你是说,他相信我?!”

 

突如其来的欣喜让我的大脑一片空白,我不自主地站起身,急切地想要抓住黑瞎子问个清楚。

 

“他相信……既然相信我,那又为什么会带我来——”

 

黑瞎子躲闪不及,被我掐住胳膊,疼得龇牙咧嘴:“相信相信……嘶……他相信你没说假话,但是不能确信那故事是真正发生的。”

 

这是什么逻辑,讲得通吗?

 

他使劲掰开我的手,哭笑不得地说:“没什么讲不通的,张起灵曾经出现过十分严重的幻觉,所以你的故事在他看来,也有可能是大脑受过刺激后制造的一场让人深信不疑的幻觉。”

 

“毕竟,在你告诉他这件事之前,你可是因为脑震荡住院了。”

 

即使隔着墨镜,我都能感觉到黑瞎子对我大惊小怪的鄙夷,可我忍不住,心底泛起一层又一层的喜悦,连坐在椅子里都成了一种煎熬。在张起灵开门的一瞬间,我差点扑了过去——被人信任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。

 

 

—TBC—

评论(5)
热度(14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天晴好卖萌

©天晴好卖萌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