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瓶邪】《收留记》1

《这个江湖简直有病》系列之二


1)

天色将明,吴山居的伙计将封门板一条条拆开,打着哈欠端来半盆清水,随意朝外头洒了两把,却没听到意料之中的声音。他“咦”了声,揉着眼睛探头出去,终于发现干净平整的青石砖路边,多出一个蜷缩成团的人来,刚刚洒出的水尽数落到他身上。

伙计放下铜盆,伸腿踢了踢门口的人,嚷道:“喂,你,别挡在我家门口。还让不让人做生意了?”

被踢的人毫无反应,他怀里好像抱着什么东西,细长一条,用布包着,外头沾染了些发黑的污迹。

伙计不耐烦地绕到这人前面:“你听不懂人话是不是?”

衣衫褴褛的男人总算给了一分反应,他缓慢地抬起头,一双漆黑的瞳仁里满是迷茫,无声地动了动嘴唇。

随着他的动作,伙计一眼瞧见被乱发掩盖住的一道深可见骨的伤痕,从脖根横亘至胸膛,血肉外翻肿胀着,脓血凝固在上头,可怖至极。

伙计愣了愣,忽的听到街尽头传来熟悉的马车声,马蹄有节奏地敲打青砖地,从一片清晨白雾中缓缓而来。

“是东家回来了!”他乐得连蹦带跳,放开嗓子向来声处喊道,“东家,咱们门口有个死人!”

吴邪撩起袍角从马车下来,指挥伙计将车里的东西搬进后院,自己则蹲在门前的“死人”前,无害地朝他笑笑,道:“让我给你诊下脉可好?”

他的手修长白皙,没有任何茧子,仿佛从未做过任何事,比深闺女子的一双柔夷还要娇嫩。

男人的目光依旧茫然,原本紧紧收于怀中的手慢慢抽出,学着吴邪的样子举起,五指分开,骨节分明,甚至过于分明了些,薄茧密布,显然是一双习武者的手。

吴邪医术并不算精通,但诊治个平常小病还是可以的。他见男人一直举着手不肯放下,只好抓着放在自己手心,另三指并拢,按在那人的手腕上。一面诊脉,一面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是哪里人?为什么会受这么重的伤?”

男人短促地“啊”了一声,像牙牙学语的孩童一般,甚至不知痛地抠弄起胸前的血痂。

“别动!”吴邪赶紧拦下他,有些为难地“啧”了下,冲店内喊道,“小四过来搭把手,把人抬进去。”

“我要给你清洗伤口,等会不要乱动。如果疼的话就告诉我,你这伤实在是太重了。”

但令吴邪迷惑不解的是,这样重的伤,搁常人恐怕要死上两三次,而面前这人脉象平稳,情况好得不得了。就是整个人跟傻子似的,话也不会说,也许还是个哑巴。

他看着男人被伙计扶进去,仰头望了望店门的牌匾,在熹微晨光中闪着细碎光芒,多日奔波劳累的痛苦一吹而散,他又变得精神饱满起来。

麻烦事这样多,不如享受生活。

收回视线,抬脚迈过门坎,向着后院走去。

小四手脚麻利,将人在厢房安置下。吴邪在库房将必须的药物找来,端着托盘进门时,刚好看到他把人一身破烂衣服都扒了,光条条站在浴桶中,拿着浴巾帮着擦洗身体。

男人目光还有点呆滞,反应很是缓慢,小四一边埋头干活,一边对吴邪道:“东家,这人好像是个傻子,不知道会不会发疯病。”

“等下你去城外找小师傅过来,我怕有内伤,不敢轻易下手。”

小四答应着,动手将打结的头发一点点梳开,实在梳不动就拿剪刀剪了,折腾了好一阵才把人收拾干净。

吴邪将伤药配好,一转头便看到那人干干净净站在自己身后,面目好看的紧,也眼熟得紧,上半身裸着,露出那条狰狞伤口。他举着瓷瓶,对着这张脸,十分给面子地硬了。

“平心静气,平心静气。”他翻来覆去的念叨这四个字,把人拉到床边坐下,指腹沾着伤药一点点沿着伤口涂抹。

伤口很深,刚刚清洗时又流出新的血液,伤药的刺激性吴邪是知道的,可是从始至终,他没听到这个人出过一声,连表情好像都没变过。

上好药,绷带裹好,吴邪叫他穿上里衣,却见这人捧着衣服一动不动,大约是真傻了。

小师傅来时,吴邪已经和他对视了一个时辰,下面不听话地硬了许多次,他都怀疑今天过后自己就要不举了。

诊脉过后,小师傅面有难色,对吴邪道:“依我看,他是得了失魂症,大概忘掉了所有事情。”

“能治吗?”

“我可以为他行针,但或许只能缓解一二。这失魂症不是天生的,像是被人拿药物控制了,因为没得到解药才会病发。我虽擅医,但对毒理研究不多,恐怕治不了。”

吴邪很是可惜:“明明长这么好看,怎么就成了傻子呢?”

“我瞧他身强体壮,武力不凡,也许可以自愈也说不准。”小师傅熟知吴邪脾性,一面取出金针,一面道,“你完全可以把人留下来,趁此机会蜜里调油一番。”

吴邪讪笑道:“可饶了我吧,我是有贼心没贼胆。断袖断的如此怂的,估计也只我一个了。”

“你只是怕惹出风头。可你已经离开王府许多年,那位也不曾为难你,又何必呢。”

吴邪摇头不语,走到男人面前,弯下腰与他平视,声如清泉潺潺:“张起灵,我救了你的命,作为回报,这段日子你就留在我这里做伙计好不好?等你想起所有事情后我便让你走。”

小师傅嗤笑道:“真舍得让他走?不如我不治了,让你捧着一颗贼心看他一辈子?”

“好看的人就该多看几眼,这是人之常情。”吴邪据理力争,“从前我便觉得他好看,几年不见,怎的越来越好看了?”

“因为好看便心悦人家多年,你可真有胆量。世上好看之人多了,怎么不见你悦上别人?”

吴邪叹了口气,拿过布巾慢慢擦拭着男人的湿发,声若低语:“谁让他既好看,又救过我的命呢……”

—tbc—

评论(24)
热度(30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天晴好卖萌

©天晴好卖萌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