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瓶邪】《橘枳》6

【06】

 

吴邪回到了他的小公寓。自从大学毕业,他便从家里搬了出来,住进了学校为老师提供的单身公寓。走到楼下时,他习惯性地朝窗户的方位看了一眼,灯亮着。

“你又被赶出来了?”

吴邪开门时随口向屋里喊了一句,吴羽坐在沙发上冲他扬一扬握着的手机,示意他正在讲电话。吴邪便收了声,径自回房间换衣服,顺道冲了澡。等他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出来时,吴羽已经打开了电视。

空调尽职尽责地工作着,冷气吹到刚刚浸过热水的皮肤上,吴邪不自主地打了一个寒颤。外头的夜空暗沉沉的,厚重的云翻滚着卷在一块,恐怕是要下雨了。

“我来看看你的相亲情况。”

吴羽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的财经频道,对着屏幕下方滚动播放的股市信息皱起眉头。吴邪从冰箱里找出一块雪糕,包装袋上裹着寒霜,撕开时硬邦邦的。

“不怎么样。”他道,忍着几乎冻掉牙齿的痛苦咬下一小块来。

“张起灵给你气受了?他就是那样的人,对谁都一样,多少年也见不着一个笑脸。”

吴邪想起在办公室转瞬即逝的浅浅一笑,不由得心情开朗:“我今天刚见了一个。”

吴羽的注意力罕见地从电视上挪开,他饶有兴致地打量着吴邪,眉毛一挑,道:“你运气不错,我认识他这么多年,也只见过一次。”

他摇摇头,将视线转回到电视上面,继续问道:“有没有看中的姑娘?”

听到这个问题,吴邪脑中闪现的并不是王丽的脸,也不是下午看到的形形色色照片中的一个,只有一团浆糊似的存在堆在他的脑子里,连个人形都没有。

“就那样吧。”

他给自己找了个台阶下。吴羽了然地点头,并没有说什么。吴邪还是觉得不自在,又加上一句:“光我看上人家也没用啊。”

“说的也是,”吴羽笑了一下,“我的枕头洗干净了吗?”

窗外滚过一阵闷雷,轰隆隆压抑得很。吴邪眼皮一跳,道:“你真的被赶出来了?”

吴羽苦着脸仰躺在沙发上,鼻音压出一句重重的“嗯”。

“为什么?”

他看着天花板,角落有个地方起了皮,像干枯翘起的老树皮。

“他气我瞒着他跟家里出柜,害我差点挨了打。”

吴邪原本是站在靠沙发很近的位置,听闻这话先是愣了一秒,随即重重跺着脚往卧室去了。

“你今天睡沙发吧!”

他“咣”的一声摔上门,利索地拧上门锁。吴羽的哀求声穿透门板钻进耳朵里,他哼了一声,假装没有听见。

虐狗的都该死。更何况他还是个单身狗加相亲狗。

 

不一会儿,就听见吴羽“啪啪”拍起房门,喊道:“吴邪,你好歹是我弟弟,方霖都没让我睡过沙发,你居然也舍得。”

吴邪躺在床上翻了个身,反唇相讥:“是啊是啊,他都是直接赶你出来睡马路。”

方霖是吴羽的男朋友,一般情况下性子很温和,但狠起心来谁都拦不住。吴羽和他刚在一起时常常被赶出门,最后灰溜溜地跑来吴邪这里将就一晚。

一米五的床,两个人睡是真的有点挤。吴邪在床上摆出一个“大”字,隔着门板道:“老实回答我几个问题就让你睡床。”

“第一个,你和黑瞎子是什么关系?”

门外突然安静下来。吴邪觉得奇怪,刚想追问便听到吴羽幽幽的声音:“你怎么会认识他?”

“是小哥介绍的……你别乱打岔,先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吴羽似乎是叹了口气,多了一道障碍,他的声音有些不真切。“瞎子是张起灵的朋友,我也是通过他认识的。”他顿了一顿,继续道,“你既然这样问……是不是张起灵也带你去那家店了?”

吴邪没有错过话中的关键词,“也”,他细细品味,觉得事情开始变得复杂起来了。

“第二个问题,你是真的想让我找个女朋友吗?”

吴羽诧异地“咦”了一声,反问道:“难道不是你自己说要快点相亲的吗?”

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,吴邪为不存在的痛楚抽了一口气,蔫蔫道:“最后一个,你和小哥是什么关系?”

 

沉闷的雷声不时从窗外滚过,吴邪在屋内屏息等待回答,吴羽在房外沉默着不说话。

良久,他才开口,声音有些沙哑。

“开门。”

吴羽很少对他隐瞒什么事情,即便是公司里的纠葛,一旦问起也会照实回答。他们是同胞兄弟,自诞生的那一刻起,一股奇妙的血缘联系便将两人紧紧缚住,既是先天的心灵感应,也是后天对于彼此的知根知底。

这本身就很奇怪。吴羽的朋友,或者是男朋友,他都或多或少地见过,即使没见过也至少听说,而这个张起灵,就像凭空出现的一样,还是以相当熟稔的姿态。

吴邪不免有所猜测,他该不会是吴羽念念不忘的前任吧?那方霖又算什么?

他还是依言打开了房门,吴羽进屋后双手环抱于胸前,靠在衣柜上看着他,再没了动静。

“有什么不可说的吗?”

吴羽摇摇头,眼神飘向窗外,淡淡道:“我喜欢他。不,确切地说,是喜欢过。”

“仅此而已?”

“仅此而已。”

吴羽走到窗前,将头抵在蒙了一层灰的玻璃上,轻轻闭上眼睛。

“整个大学时期,我曾经喜欢他到茶饭不思的地步。在那之前,你知道的,我一直对自己的性向没有做太多的隐瞒。但是遇到了他,那整整四年时间,我变成了一个深柜,不敢轻易开口,更不敢有任何逾越朋友关系的行为,只想默默陪在他左右。我把他当成宝贝一样护在心口,然后瞒了他……

张起灵性格孤僻,平时也只有我能和他说上几句话。他总是一个人。我亲眼见着许多人不顾一切地想要靠近他,结果却都是被冷淡地拒绝。我就想,如果能维持现状,那也是很幸运的了。

吴邪,我从来不知道自己拥有如此高的演技,演到最后连我自己都相信了,连我都忘了自己曾经那么地喜欢他。”

房间的空气几乎凝滞,吴邪动也不敢动,他从没见过吴羽如此落寞的时刻——他总是挺直了背脊,替他挡住所有的风雨。而现在,他沉浸在悲伤的往事之中,自己却连安慰的能力都没有。

“还好,还好啊……”吴羽吐出长长的叹息,语调突然抬高了几分,“如果没有方霖,我也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。”

“那你现在对他……”吴邪小心翼翼地寻找合适的措辞,生怕自己说错了话,“你还喜欢他吗?”

吴羽转过身子,额前的发丝随着他的动作稍稍扬起。“也许喜欢,也许不喜欢,我也不知道,”他的眼睛微微一弯,窗户被风吹得咣当响,豆大的雨点被风卷着砸到玻璃上,绽开一个小小的水花,“我只是觉得,这件事我做得并不后悔。”

吴邪仰躺在床上,双手交叠垫在脑后,闷闷道:“虽然不是在怀疑你对方霖的感情,但我总觉得,如果你说出来,小哥他未必不会接受。”

吴羽摇摇头,失笑道:“一个人喜不喜欢你是可以感觉到的。张起灵他分得很清楚,他看我,从来都是朋友的目光。”

“那……方霖知道吗?”

“他知道,只不过他只是知道有这么一个人,具体是谁并不清楚。”

吴邪看看他,想说什么又咽了下去。他犹豫不决的样子落在吴羽眼里,吴羽便懂了。

“张起灵带走了我人生的一小部分,被拿掉的空缺是无法弥补的。但是,我剩余的人生都只会给一个人,虽然不完整,但那是我的全部。”

吴羽的眼睛是和他一样的暖褐色,吴邪只看一眼便知道自己不用再担心。他空出一半的床让给吴羽,感觉到床垫凹陷的同时,将最后一个疑问吞进肚子里。

外头夜雨倾盆,像是要洗刷掉一切的污垢,连带着隐藏在最深处角落的秘密。吴邪放任自己陷入到深沉的睡眠中。吴羽听着耳边逐渐平稳的呼吸声,混杂着窗外的雨声,也缓缓闭上眼睛。

天气预报说,明天还是一个大晴天。

 

—TBC—

评论(7)
热度(11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天晴好卖萌

©天晴好卖萌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