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瓶邪】《橘枳》5

【05】

 

从办公室出来时,时间已经过了五点半。吴邪急匆匆往楼下奔去,待他冲到一楼大厅,王丽正百无聊赖地坐在等待区玩手机,见他出来眼睛一亮。

吴邪长舒一口气,叹道:“我还以为你已经走了。”

王丽拢一拢耳边的鬓发,温柔回道:“我知道你在张总的办公室里。”

“哦,”吴邪不知道该如何接下去,只好转移话题,“那个……不如我们去吃个饭?虽然时间有点早……”

王丽一歪头,俏皮道:“好。”

张起灵所说的私房菜馆隐藏很深,吴邪问了几个人才找到它的确切位置。从外表上看,那只是一家普通的民居,门外挂了一个小木牌,写着“上帝说,要有光”。吴邪看得云里雾里,他翻过牌子的背面,上面同样有字:“我说,呵呵。”

这家老板是神经病吧。吴邪在心里默默道,伸手敲了敲大门。

等了一会儿,听到屋里隐约传来一声“稍等”,家庭防盗门从里面被打开,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站在门口,客客气气道:“不好意思,今天的预约已经满了。”

王丽听得这话,在后面拽了拽吴邪的衣角:“要不我们去别的地方吧?”

吴邪对她笑笑,从衣兜里摸出张起灵的名片:“我是别人介绍来的。”

少年低头一看,瞬间让出空间让他们过去,同时对着屋内喊道:“师傅,出来接客!”

两人均是皱了眉,这话怎么听怎么别扭。随着这一声大喊,一个带着墨镜的男人从房间里探出个头来,骂道。“小子乱叫什么,不知道预约已经满了吗?”他挥舞锅铲冲着吴邪,“对不起了您呐,今天不加客。”

说着他又回到房间里,少年见此情景急得直跺脚:“他们是张老板介绍来的!”

墨镜男又倒退回来,直接站到吴邪跟前,隔着墨镜仔细打量他,又瞅瞅身后的王丽,嘴角的笑容显得意味深长。

“哑巴介绍的?真是稀奇,”他冲少年的屁股上踹了一脚,“苏万,带他们进里屋。”

苏万捂着屁股愤然在前面开路,吴邪便跟着他进到了客厅。

大约150平的房间,除了承重墙外,其它的墙几乎都被打通了,只留了两个房间紧闭着门。大客厅里坐了四桌来吃饭的客人,偶有压不出的笑声传来,却不觉得聒噪。苏万带他们进了其中的一个房间,和饭店的单间类似,桌椅擦得干干净净。吴邪与王丽相对而坐,苏万在一旁介绍道:“您是第一次来吧?我们这里没有菜单,全看老板心情做菜收费,有时候高价有时候免费。”

吴邪乐了,问道:“那我们今天是赶上高价的还是免费的了?”

苏万挠一挠头,道:“我也不知道,不过您两位是张老板介绍来的,老板的心情应该不错。”

端上桌的菜果然色香味俱全,吴邪一边与王丽聊天一边大饱口福。然而相谈之中他却慢慢觉得,之前的那股好感在一点点流失。所幸菜品的美味足以抵得上无话可说的尴尬,两人不约而同地把约会变成了聚会,将相亲对象视作新结识的朋友,没了当中的一层小心翼翼,反倒更自在了。

酒足饭饱之际,有人在外面敲门,墨镜男依旧掂着一把锅铲进了屋,一手摸着下巴打量吴邪,看得他毛骨悚然。

盯了他好久,墨镜男“噗嗤”笑了,苏万站在旁边翻了个白眼。

“我说,哑巴被人捋直了?”

吴邪惊得筷子都掉了,王丽不明所以地在吴邪和墨镜男之间来回打量。墨镜男见他们俩如此反应,摊了摊手:“啧,不小心说漏了。”

王丽突然转头看向吴邪,眼睛里迸射出极其耀眼的光芒。吴邪感觉自己都被这双视线射成了筛子,心里头的不安感逐渐扩大。

“原来真是这样……”王丽喃喃自语,她拿起自己的手提包,朝吴邪歉意一笑,“我还有点事,想先走一步,你不介意吧?”

吴邪慌忙跟着站起来,招呼墨镜男结账,口中道:“我送你回去。”

“不用了,”王丽摇摇头,“谢谢你请我吃饭。”

一语落地,她绕过墨镜男径直离开。吴邪想要追上去,毕竟不能让姑娘一个人离开,只不过门口的黑瞎子轻轻松松将胳膊往门口一撑,拦住了吴邪的去路。

“哥们,需要追的女人通常都不是你的。”

吴邪试图拨开他的胳膊,没想到触手便是坚硬的肌肉,根本纹丝不动。他眼看着王丽关门离开,没好气道:“那什么样的才是我的?”

墨镜男哈哈一笑,道:“送上门的你不要,你还想要什么样的?”

吴邪不明白他的意思,只是被人堵在屋里感觉很不爽。墨镜男放下胳膊,朝他伸手自我介绍:“我叫黑瞎子,你叫我瞎子就成。当然了,我认为你可以理解我说的哑巴是谁——张起灵还是衬得起这个名号的。”

“吴邪。”他撇撇嘴,象征性地握了他的手,心道哪有父母给孩子取名叫瞎子的,这肯定也是个诨名,拿着外号糊弄他,肯定不是什么好人。

“我就是好奇一下,”墨镜男,哦不,黑瞎子举着锅铲道,“你和哑巴现在是什么关系?”

吴邪皱着眉,哪有人这么问的,好像他和张起灵有什么不正当关系一样。

“没什么关系,硬要说的话,我在他的婚介公司登了记,正在等待安排相亲。”

苏万乐得一蹦三尺高,冲黑瞎子得意道:“我就说他们没那种关系吧,快,一百块给我。”

黑瞎子往屁股兜里摸,掏出一张皱巴巴的毛爷爷拍到苏万手心里,长臂一伸将他拨出门去,顺带把房门一关。

吴邪被关门声震得一打哆嗦。他警惕地看着那个男人,心里边被“卧槽卧槽老子难道要命丧于此?!”刷了个屏。

“别紧张,我只是想跟你聊聊。”

吴邪后退一步,道:“你说吧,我听着。”

黑瞎子拉过一张椅子坐在他对面,摆着手让他也坐下。吴邪分析了一阵子,最终发现自己没得选择,也乖乖坐了下来。

黑瞎子摸出一根烟扔给他,自己也点了一根:“我和哑巴是朋友,既然你是他介绍来的,那我肯定不会把你怎么样。”

尼古丁有效舒缓了大脑的紧张情绪,吴邪呼出肺中的烟气,好奇道:“你之前说小哥捋直……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小哥……”他重复了一遍,敲了敲墨镜的边框,嘴角泛起隐秘的笑意,“就是字面意思。”

吴邪心中一惊,脱口而出道:“是我想的那个意思?”

“你在想什么我可不清楚,不过应该是正常人所想的意思。”

黑瞎子把玩着手中的打火机:“你也太想不开了。”

吴邪被突然岔开的话题吓到,反应很久才想起来追问:“这又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哑巴的性子古怪,其实人也古怪,当他的敌人不容易,当他的朋友也不容易,”黑瞎子的视线透过墨镜直射到吴邪的眼睛里,闪着意味不明的光泽,“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当他的陌生人,这样既不用担心什么时候被他干掉,也不会担心什么时候自己想把他干掉。”

吴邪被绕得脑子犯浑,云里雾里抓不住重点,只好反问:“那你不也是他的朋友?”

“是啊,所以我现在就想干掉他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他又给我带来一个吃白饭的,”黑瞎子烦躁地掐掉了烟,“妈的,老子都要交不上房租了还净给我添乱。”

他见吴邪一脸茫然,便好意解释了一下。“这些涉及到我和他不太光彩的过去,你不会想听的。不过从这顿饭开始,这里,”他用手指点点桌子,“你随时都可以来,全部免单。”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“你怎么那么多为什么?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宝宝吗?”黑瞎子手指一弹将烟头丢进菜盆里,大步打开房门冲外头喊道,“小子,过来收拾桌子!”

“别催别催!”苏万穿着围裙从厨房跑出来,手里攥着一块抹布,不满地嚷嚷,“我说你也闲着,就不能帮我一把吗?”

黑瞎子揪着他的耳朵拧了个半圈,听着苏万“哎哟哎哟”的叫唤声,心情舒畅地说道:“我是掌勺的,你什么时候见过酒店大厨洗碗擦桌子?再说了,你是我徒弟,师傅吩咐你点活都干不好,没打你那是因为我爱你。”

师徒俩吵吵嚷嚷好不热闹,吴邪在一边围观正起劲,却见黑瞎子下一句便指向了自己。

“吴羽是你哥哥。”

黑瞎子突然这样问,却是用了笃定的语气。吴邪从没听过吴羽提起过他,被这样说起也只好点了头:“你认识我哥?”

“早就知道吴羽有个弟弟,宝贝得跟什么似的,也不肯带出来让我们瞧瞧,没想到还真是天真无邪得紧。”

吴邪听了直皱眉,黑瞎子浑然不在乎的样子让他心底一阵烦躁。吴羽这都交了一群什么朋友?一个面瘫到神经坏死,一个有病到脑细胞癌变,一个住北极,一个长赤道,为什么就不能来一个同处亚热带的东八区正常人,至少交流起来无障碍。

“别恼别恼,”黑瞎子拍拍他的肩膀,“有空再来。”

吴邪就这样稀里糊涂被人从屋里推出来,黑瞎子将他送到门口时顺手将小木牌翻了个面。吴邪对着重新关上的房门“呵呵”一声,楼道的声控灯应声亮起。

得,还是一个人。

 

—TBC—

评论(8)
热度(122)

天晴好卖萌

©天晴好卖萌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