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瓶邪】《和离记》10

10)

临走前,吴晴总算没有愧对女人的自觉,盯着吴邪头上的玉冠看了好一会儿,问道:“你这个还是原来的吗?”

“不是,原来的碎了。”吴邪道,“这是张起灵做的。”

吴晴做目瞪口呆状,冲张起灵竖起大拇指:“厉害了,我的弟妹……夫。”

张起灵自打进门没开过口,此时总算说了第一句话:“过奖。”

简单两个字,吴晴眼睛瞬间直了,朝吴邪递了个“我懂你”的眼神。虽然脸不好看,但有这样好听的声音,睡一觉完全值得!

吴邪一看她表情,立即如临大敌般拉着张起灵离开。走出去老远还频频回头,生怕被人追上。

张起灵以为他不舍,便道:“可以请她入府小住。”

“别别别。”吴邪忙道,“我姐不喜欢被拘束。”

可千万别住进来,万一哪天一睁眼,这人睡到另一张床上去了,岂不是没捡到芝麻又丢了西瓜。

他怀里还揣着吴晴给的药,正纠结着是否要下给他。是放到今晚的饭菜里头,还是搁在这人常喝的茶水里?学过武的人应该不会把舌头也练得可以分辨迷药吧?

张起灵瞧他故作平静的脸,心中愈发觉得有趣,索性也不戳破,单等着人给自己下药。

结果,豪言壮语说的容易,张起灵耐心等了一周,也没等到这一口药。

他不禁开始怀疑,那天在客栈,是不是自己自作多情,听岔了?

不光没有药,自打见过吴晴,吴邪开始有意无意避开与他独处,连每日用饭也都找着借口出去,不是在书馆,就是约了人。细算下来,这一周他们竟然连话都没说上两句。

与此同时,吴山居士的新小说出版了。

说一时洛阳纸贵也不过分,街头巷尾总能听到有人对故事的一番讨论。张起灵手中自然也有,还是限量精装版,扉页上有吴山居士的亲笔题字。

他把自己关进书房,花了一下午时间细细品读,字句精妙,故事引人入胜,尤其是对主角的塑造,让他越读越有熟悉感,许多细微之处仿佛能瞧见自己的影子。然而,最令他在意的是主角的好兄弟,嬉笑怒骂间,活脱脱一个文字版的吴邪。

尤其是在本卷末尾,主角张坤因不堪家中逼婚太甚,而与父母有了数次争吵,好友关根为解他忧虑,主动提出两人“假成亲”,若日后有了心爱女子,便一纸和离书交予彼此,依旧是朋友关系。好友说得诚恳,主角欣然同意,两人婚书一签,在家中摆了桌酒,就算结为夫妻了。

张起灵些微有点不满,他与吴邪的婚事明明宴请了八方宾客,八抬大轿将人接入府中,流水席开了整整三天,江湖朝堂遍处流传着这段姻缘佳话,怎的到了书中就如此委屈自己,这般的做小伏低,自己从不曾这样苛待于他!

这厢张起灵独自生着闷气,那厢里吴邪在书馆迎来一位熟客,正是张起灵的旁系二哥张海客。

吴邪还记得张海客的儿子曾把小黄书塞给张起灵,面对他时总有点心虚,生怕马甲披错,一不小心露馅。

张海客是吴山居士的忠实粉丝,自打知道了自家弟妹是居士本人,恨不得一天三顿饭好生呵护着,端茶倒水、捶肩捏背,行遍一切谄媚之事。

“弟妹呀,又在奋笔疾书呐。”张海客笑盈盈进门,手里提着一盒新出锅的点心,是专门跑去吴邪最爱的望月楼买的。

吴邪刚好写完最精彩的地方,此刻心情大好,对张海客难得没有生出厌烦之情,请人入了座。

张海客受宠若惊道:“可是新一卷成册了?”

吴邪颔首,谦虚道:“暂时告一段落。”

“大人手速好快!”张海客立刻改口道:“看在我为大人提供了那么多我弟的糗事,求大人剧透!”

吴邪:“……”

我只是让你说点张起灵平时的喜好,擅自把人三岁尿床,五岁翻墙失败摔断腿的事讲出来的是你自己啊!

张海客右手三指指天,当场起誓:“绝不外透,如有违反,此生再不看一枝红杏大人的小黄本了!”

……求求你还是继续看吧,帮我涨点销量。

吴邪只好安慰自己都是一家人,不要计较这种小事,无奈地点头应了。张海客十分敬业地从怀里掏出一本小册子,照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小字念起来。

“第一个,张坤和关根会行房吗?”

“……”吴邪道,“你这是什么关注点?假成亲而已,当然不会,下一个。”

“好的。”张海客提笔在第一行字上打了个叉,继续道,“那他们什么时候和离?”

“第三卷。顺便,他们不和离,最后是张坤休了关根。”

“什么?休休休——休了?!”

张海客心里咯噔一下,问道:“先等等,这个故事……就只是故事吧?”

吴邪像看个神经病似的看着他:“当然了。”

“那就好,那就好。”张海客拍着胸口道,“为什么要休了他?”

“因为关根是反派啊,好友变仇敌,背后捅一刀,肯定过不下去了嘛。”

张海客被这一连串的反转弄得头晕:“为什么不能好好做兄弟?”

“为什么呢?”吴邪摸着下巴若有所思道,“大概是关根始终觉得张坤瞧不上他吧。”

可是我弟弟十分瞧得上你啊!张海客在心中嘶吼道。

“成长环境相差悬殊的两个人很难一直在一起的,分歧太多了自然做不成朋友。”

“那你和我弟的分歧多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吴邪道,“反正我们也是要分开的,是多是少又有什么关系?”

说完这句,吴邪兀自陷入沉思,吴晴给他的药被放在书房最角落里,从没动过使用的心思。他和张起灵相处多日,越发觉得这人很好,好到让他可以控制自己的冲动,只想安安稳稳地过完两年时间。那样的话,和离之后,他们还是朋友,还可以常来常往,偶尔厚着脸皮上门吃一口茶。如果真下了药,睡了觉,恐怕以张起灵的性格,老死不相往来估计都是好的,他更怕被人追杀至天涯海角,那也太凄惨了。

张海客见他渐渐变得凝重的表情,揣着小册子默默退走,直到看不到书馆后才擦掉脑门冷汗,为难地想,这件事是添油加醋告诉我弟呢?还是实话实说告诉我弟呢?

或者说一部分实话,再加一点点油和醋?

—tbc—

评论(44)
热度(3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天晴好卖萌

©天晴好卖萌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