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瓶邪】《橘枳》7

【07】

 

过惯了暑假,吴邪一觉醒来已近十点,吴羽早就走了。他在床上伸了个懒腰,右手摸索着拿到放在床头柜的手机。

两个未接,一条短信。他点开通话记录,赫然是个陌生的号码。

短信是老妈发的,问他的相亲情况。吴邪一想只觉得头大,听了昨晚吴羽的一番肺腑之言,他都不知道该在张起灵面前摆出什么表情。好在负责他的换成了小张哥,张大总裁应该没有什么空闲时间来管他的闲事吧?

忽略掉明显是糖衣炮弹的短信,吴邪犹豫着按了回拨,数声冗长的“嘟”声后,一个熟悉的声音接起了电话。

“我是张起灵。”

吴邪吓得差点摔了手机,忙诈尸一样从床上坐起来,清清嗓子道:“我、我是吴邪。”

“我知道,”张起灵道,“我给你打的电话。”

“啊,我刚睡醒……”吴邪摸摸脑袋,配合着打了一个哈欠。他的大脑已经完全卡壳,这接下来要怎么说?

显然张起灵处理起这样的尴尬场面得心应手,他摆出一副公事公办的模样——虽然他原本就是这个样子,淡淡道:“已经有几个人给了回复,你什么时候有时间?”

想想也是,张起灵除了为相亲的事打来电话,其它的也没什么理由了。他急忙回道:“我现在是暑假,基本上每天都有时间。”

“好的,我会帮你安排。”

说完这句,电话便被单方面挂断了。吴邪盯着手机屏幕发呆,头有些懵懵的,直到趿拉着拖鞋去刷牙时才意识到一个严肃的问题。

等等,负责他的不是小张哥吗,为什么张起灵会给他打电话?!

长白婚介中心的效率在半小时后得到了最为明显的体现,这一次是小张哥打来了电话,详细说了从今天开始为期一周的相亲安排。吴邪听得头晕脑胀,只觉得自己要像电视剧里那样,举着香槟酒杯周旋在莺莺燕燕的会场,不时与人交流几句,享受着众星捧月一般的待遇。

当然!这是不可能的!

冰冷的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,他可怜兮兮地问电话另一头的小张哥,掩不住心里头的埋怨。

“为什么我要在你们指定的地方相亲啊?”

“当然是为了方便记录你的相亲过程,从而对下一次做出更好的调整啊。”

小张哥如是道。

吴邪对着空气翻了个白眼,一想到自己相亲还要在不知道多少个人的注视下进行,他就浑身不舒服。不管怎么样,到时候一定要找几个理由让这些人离开。

“务必要收拾一下自己,可别像昨天一样穿牛仔裤了。”

临挂电话前,小张哥特意这样叮嘱,吴邪连声应着,起身去衣柜里翻了翻,发现自己仅有的一套西装皱皱巴巴地团成一团被塞在角落里。他实在记不得自己在何时暴殄了天物,无奈作为老师的他一向在穿着方面相当随性,唯一的正装还是大学期间买来参加辩论赛的,工作之后鲜少有穿它的机会。

现买也不现实,他对着衣柜瞅了半晌,决定去找吴羽要一套,反正他们的体型没差别。

出门前,吴邪隐约觉得屋里有什么地方不太对劲,然而一眼扫过去又没有任何变动的地方。他只好当自己是太敏感,锁上房门便离开了。

 

吴羽住在一个新开盘的小区,目前和方霖同居中。他给了吴邪一把备用钥匙,只是吴邪来串门时从来不敢随便使用。

万一打扰到别人的兴致就不好了。他是这样考虑的。

然而今天他只敲了一下便有人来开门,方霖笑吟吟帮他拿了拖鞋,拖把靠在沙发背上,原来是在打扫卫生。

“我哥呢?”吴邪边换鞋边向里屋探头。吴羽今天应该不用去公司,一大早他从家里离开,难道不是回家哄生气的男朋友吗?

“他不在,”方霖倒了一杯水给他,“从昨晚出去就没回来。”

吴邪暗自腹诽,还不是你不让人回家,但脸上仍旧装作不知情的样子,道出今天来的目的:“我想借一套他的西装来着,应付相亲。”

方霖二话没说带吴邪进衣帽间,拉开一侧的衣柜门,指着一排挂着的各式西装让他自己挑。吴邪简直看花了眼,一面咒骂资本主义的贪婪一面寻找自己喜欢的样式。

挑来选去,吴邪感觉他的审美观已经被丢到了太平洋。随手选了一件最普通的,他迫不及待地换上看效果。方霖站在他身后,无意间看到镜中的人便晃了神。

“你和他真像。”方霖喃喃道。

吴邪前后照着镜子欣赏效果,觉得甚是合意,听闻方霖这一句感慨,也随意回了一句:“我们是双胞胎嘛。”

方霖摇摇头,帮他抚平领口的褶皱,道:“我见过很多双胞胎,你们是最像的,像到……我常常弄混。”

“真的吗?”吴邪觉得新奇,虽说一路长大几乎所有认识的人都会分不出他们兄弟俩,只是没想到,朝夕相处的恋人居然也会混淆。

“是啊,”方霖叹了口气,“其实我第一次见到的是你,而不是他。”

吴邪换了衣服,跟着方霖回到客厅,听他讲他和吴羽的往事。

“其实我和你们也是同校,不过要高了两届,”方霖陷入回忆之中,表情变得更加柔和,像是想到什么有趣的事情一样,忍不住失笑道,“我那时是学生会的秘书长,负责迎新,建筑系和经管系的迎新处靠得很近,你那时大概跑错地方了。”

被他这样一说,吴邪也想起来了,当时他和吴羽被人流冲散,索性先去报道,却因为没看清指引牌上的内容而跑去了经管学院。因为他们兄弟俩长得实在太像,负责接待他的学长并没有察觉,等到手续只剩最后一道时,一个眼尖的老师才发现通知书上“建筑系”的字样。

“当时带你办手续的人就是我,我还被老师骂了一顿,拿着新生名单跑去教务处核对,然后在半路上碰见了拖着行李箱的吴羽。”

方霖边笑边摇头:“要不是我确信在前一分钟还见你在报道处,不然我也分辨不出你们俩。”

“是啊,”吴邪也跟着点头,“我的大学生活也是一团麻烦,所有的老师同学都会认错我们两个,幸好我们并不在同一学院,不然肯定更棘手。你能想象几乎每周都有女生跑来跟我说,‘吴羽,我喜欢你’吗?这对一直单身的我简直是灭顶灾难。”

方霖哈哈大笑起来:“其实到现在,如果你们两个不说话,闭上眼睛站到一起,我是绝对分不出来的。”

吴邪通过手机屏幕的倒影看自己的眼睛,好奇问道:“一定要闭上眼睛吗?”

方霖点头。“没错。你不知道,你们说话的音色都几乎一样,只是对同一件事的表达方式不同罢了。而眼睛,虽然虹膜的颜色相同,但是看人的温度是不同的,”他比划着,努力让一头雾水的吴邪理解自己的意思,“吴羽看人时眼神是很温和的,像一杯温水,让被看的人觉得好像可以喝到,然而他却不知道这杯温水是被放在高处的,根本碰不到;而你呢,你的眼睛温度更高,看起来暖暖的,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要抱在怀里。如果刚才你是用钥匙开门而不是敲门的话,我一定会反应不过来的。”

吴邪摸摸自己的脸,还是觉得有些难以置信:“真的有这么夸张吗?”

“幸好,我是说幸好,你们的性格不同,不然真的就是和克隆一样完全相同的两个人。”

方霖拍拍胸口,像是真的庆幸一样。吴邪自己很难体会这种情绪,不过想到就连他们的父母也会偶尔弄错,便觉得释然了。

下一秒,他便想到了张起灵。会对他如此用心,恐怕还是因为他和吴羽太像了吧,毕竟吴羽是他仅有的几个朋友当中的一个。

想到朋友,吴邪觉得胸口一窒,也许在某些时候,他又变成了吴羽的替代品。

这种不适感让他几乎想将张起灵的事情告诉面前的方霖,幸而他还是忍住了。既然吴羽说自己不会因为往事放弃方霖,兄弟之间的联结告诉他吴羽并没有说谎,如果他贸然道出真相反而可能会引起一场不小的风波,他实在不应该跑来添乱。

他和吴羽拥有几乎完全相同的遗传基因,对彼此太过了解。如同水月镜花的倒影,即使身在不同的世界,但他们仍像未出世时那样,蜷缩在狭小的子宫内,被母亲温暖的体温包裹,连脐带都紧紧缠绕在一起。

他知晓吴羽的所有想法,他相信吴羽也是这样。

方霖见吴邪陷入沉思,也不再说话,直到吴邪主动开口:“你和我哥在一起时间不短,是不是也觉得他护我护得太过了?”

方霖的表情先是茫然,继而变得清明。他犹豫着点头,委婉道:“其实我是不太赞同他帮你安排相亲的,感情还是顺其自然的好。”

这样的回答自然不出所料,吴邪也跟着附和道:“我也没想到他会这样积极,一开始我还以为他是想让我帮他分担家里施加的压力,昨晚想了想才觉得,应该不单是这样。”

“压力?”方霖的表情有些疑惑。吴邪并没有注意到,他随意挥了挥手,打哈哈道:“哎呀出柜总是件艰难的事情嘛。”

方霖的目光变得闪烁,动了动嘴却也没说话。吴邪只当他是在意吴羽的情况,安慰道:“没事,反正有我的相亲在前边挡着,我家里也没多说什么。”

方霖笑了笑,没再说话。

吴邪不好意思地挠头,道:“其实是这么回事,听家里人说,当年我们出生时条件不好,我妈没法剖腹产,我哥头一个出来后医生发现两个人的的脐带缠得太紧,我被他拉得变成了脚朝下,又有脐带绕颈。医生告诉家里人说我是保不住了,生下来也是个死胎,明白点说就是被老大拖死的。虽然后来我还是顽强地活了下来,但是小时候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,我哥懂事之后就觉得是他连累了我,所以才什么事都顺着我,连当年大学报志愿也是。要是以后,他还是……你别委屈自己,我都这么大人了……”

方霖听懂了吴邪话里的意思,拍拍他的肩膀,道:“如果不是他顺着你,我又怎么会遇上他呢,从这一点上来说,我还是很感激的。”

吴邪一愣,也笑了:“也是。”

又零零碎碎聊了一会儿,吴邪拎着装衣服的袋子打算离开。方霖站起身道:“那件衣服是吴羽大学期间买的,这几年都没有穿过,你穿着挺合适的,我觉得也不用再拿回来给他了。”

吴邪本来是打算只穿一次应付当前的危机,等自己送去干洗店的西装拿回来后便把衣服还给吴羽,既然方霖都这样说,他也不再客气了。


—TBC—

评论(7)
热度(1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天晴好卖萌

©天晴好卖萌
Powered by LOFTER